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名詞解釋:什麼是BOT?

BOT的主要精神是 : 公共工程建設計畫由政府機關擬訂,並交與民間投資興建與經營 , 在民間經營一段時間後再交回國家經營

build(興建)、operate(營運)以及 transfer(移轉).

因此我們可以說BOT就是由政府規劃的公共工程建設方案 , 再交給民間來投資興建並於經營一定的時間後,再移轉由國家接手經營的一種政府與民間的合作模式 . 藉此政府藉由民間的資金來興建公共工程 , 減輕政府的財政壓力 . 而民間的投資者亦可因投資經營而獲利 . 可說是政府與民間雙贏的模式 .

80年代以來,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口的激增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人們對交通、能源、環保、通信等基礎設施的需求猛增。然而,世界各國政府由于財力有限,一時難以增加資金用于基礎設施建設,於是,BOT方式應運而生。土耳其是第一個將BOT方式用于基礎設施項目建設的國家,在70年代末就采用BOT方式建設了阿科伊發電廠。

台灣高鐵就是一件台灣重要的BOT案,但已虧損及負債累累 , 一旦由政府接管 , 其持續的虧損及龐大負債則將由全民買單 . 這就違背了BOT的主要精神 , 也就是說國家及人民未蒙其利 , 卻已先受其害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