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新聞:紐國強震 經濟衝擊更甚日本

國際貨幣基金(IMF)今天表示,去年9月與今年2月紐西蘭強震,將使紐國國內生產毛額損失約7.5%,超過強震對日本經濟的衝擊。
IMF估計,基督城(Christchurch)災後重建將花費約150億紐元(119億美元),對國家財政負擔高於1995年阪神地震和去年智利超級強震。

IMF指出:「日本近期強震的損害程度仍不確定,不過以國內生產毛額比例而言,很可能還不如紐國基督城坎特布里(Cantebury)地區發生的地震。」

紐國第2大城基督城2月發生規模6.3強震,181人喪命,去年9月也有規模更大的7,1地震,不過死傷較少。

IMF經濟學家說,地震會讓紐國今年經濟成長下滑2個百分點,使經濟成長率只剩1%。

IMF指出:「地震造成的財產損失相當於國家產值的2%至3%左右,預估產值會暫時下滑。」

這份IMF紐國經濟年度報告說:「地震已經引發重大損失、傷害信心。」

「大量不確定性圍繞著經濟展望,特別是有關地震後重建的規模和時間。」

報告也警告,經濟風險「趨向下滑」,特別是假如新興亞洲國家的旺盛需求衰減,且長期利率上升。

不過報告說,重建工作一旦上路,將推動經濟成長率在明年達到4%。

IMF指出,紐幣匯率「略為」高估,房地產價格似乎也過熱。【取自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