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3日 星期五

新聞:全球首座!日美擬在蒙古核廢貯存設施

日本「每日新聞」九日報導,儘管日本核電廠危機未解,日本和美國仍計劃在蒙古興建全球第一座國際性核廢料貯存設施,以服務核能出口產業,與俄羅斯及法國等對手競爭。
據日本經濟產業省官員表示,經產省從去年九月開始,便與美國能源部針對在蒙古興建世界第一座國際性核廢料貯藏處理設施,展開非正式的秘密會談。對於國內沒有核廢料處理場的日美來說,東芝、日立和奇異(GE)等核能業者,將可據此與可提供反應爐及廢棄物處理整套方案的俄羅斯、法國等其他國家抗衡。

蒙古國營MonAtom LLC資深官員上月曾表示,蒙古不受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影響,打算在二○二○年前擁有第一座核電廠,並發展核燃料生產能力,開發豐富的鈾礦資源。但美日在蒙古興建核廢料處理設施,除蒙古輿論外,中國和俄羅斯等周邊鄰國可能也會反對。

據報導,美、日、蒙三國原已預定二月就核廢料處理的初步計畫簽署協議,但日本外務省以缺乏各部會共識為由,表態反對,因而被迫延後。在三一一震災後,新的簽署日期尚未定案。對此,經產省官員予以否認。【取自自由時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