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新聞:中國人口結構現危機 一胎化拖過換屆

大陸人口普查顯示,與10年前相比,15歲以下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下降了6.3%,對此,國內外專家一致表示,一胎化政策不能再繼續了。
再來,一胎化政策也讓新生兒男女人口性別比嚴重失衡,目前大陸男女比是118:100,即每出生118名男孩只出生100名女孩,是世界上人口性別比失衡問題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但由大陸最高領導人胡錦濤近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上的講話了解,大陸仍會維持計畫生育政策不變。

對此,國內外的人口問題專家近日紛紛對大陸逐漸顯現出來的人口結構危機提出警告。

《華爾街日報》早前報導指出,中國現在面臨「未富先老」的風險,已到了摒棄「獨生子女政策」的時候了。

英國《每日電訊報》也曾報導,中國14歲以下人口目前只占總人口的16.6%,明顯低於2000年上一次人口普查時22.9%水準。目前,在中國的獨生子女家庭,許多子女越來越感到他們被困在倒金字塔式的家庭結構中,即一名子女要贍養照顧自己的雙親和4位祖父母。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王豐表示,在人口普查數據公布的同時,胡錦濤提出「大陸要繼續維持低生育率」,但是,真正的問題在於,到底要維持什麼樣的低生育率?人口普查資料顯示出,大陸生育率已降到很低了,如果依然把這視為人口政策的主要方針,那就不僅不是「與時俱進」,而是嚴重誤導了。

他舉例,如按數據顯示,當當前大陸總和生育率為1.5,遠低於英、國、國等發達國家。這對大陸未來經濟增長所需的勞動力供應、養老保險體系都是極大的挑戰。如果這個低生育率持續下去,中國人就會從地球上消失。

他提醒,人口發展自有其客觀規律,生育率一旦下降,就很難人為提高。「2010年人口普查結果表明,過去十年,中國不僅把低生育率穩定住了,而且已經穩定得過頭了」。

而世界上所有生育率與中國相近的國家,目前都在鼓勵生育,惟有大陸相反。他最後表示,如果再繼續維持1.5的低生育率,大陸將付出難以承受的代價,並受到歷史的懲罰。

權威人士透露,大陸領導階層對一胎化政策似乎想拖一拖,不想立刻消除獨生子女政策,是因為十年一次的中共黨內高層換屆選舉將於明年舉行,領導層不想在這時改變政策。【取自旺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