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9日 星期四

新聞:中國成本飆 企業改印度生產

中國成本飆 企業改印度生產

發生日期:2010/12/08 

中國生產成本上揚,企業紛紛減少對中國產品採購,並在印度生產。戴爾年初開始自印度出口個人電腦;印度前7月出口23萬部車,年增18%,中國僅出口16萬5000部,年減60%。
自中國採購手錶零件的印度製錶及珠寶商泰坦工業公司(Titan Industries)計劃縮減相關的採購,並增加對它在坦米爾那都(Tamil Nadu)省生產設備的投資。總經理巴提(Bhaskar Bhat)表示,過去曾向中國製造商大量採購,「因成本上揚,這麼做現在成為1種挑戰,我們得去除風險」。

戴爾電腦公司(Dell)也有類似的情況,尤其對中東、非洲和獨立國協(CIS)的個人電腦供應,從印度出口已較中國便宜。

「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報導,戴爾設在坦米爾那都省清奈(Chennai)附近斯利柏倫菩德(Sriperumbudur)的工廠,年初已開始出口個人電腦,成為第1個從印度出口的主要個人電腦品牌,目前每月向中東出貨數千台。

過去向中國採購零件的印度主要汽車零件製造商索納集團(Sona Group),也認為向中國採購已無顯著成本優勢。報導說,整體趨勢顯然正在改變。

索納集團旗下索納柯佑轉向系統公司(Sona KoyoSteering Systems)董事長卡普(Surinder Kapur)表示,有1小部分鍛件來自中國,供應集團的1家子公司。他說,印度與中國的零件價格相當,但因距離因素,加上中國匯率方向模糊,現在大部分零件都在印度採購。

中國的生產成本顯著上揚,因採寬鬆貨幣和匯率政策,近幾個月情況尤其嚴重。中國央行10月調升基準利率,為2007年以來首見;11月並2度調升銀行存款準備金。自6月19日中國採行更彈性的匯率政策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升值2.6%,自中國出口的成本也隨之上揚。報導指出,預期人民幣未來幾個月會再升值。

與此同時,尤其在足以展現數10年來發展成就的沿海地區,工資普遍上揚。報導說,光是過去1年,勞動成本便已飆漲21%。中國也對產業界實施更嚴格的污染管控法規,業界被迫進行更多相關的投資。

今年1到7月,印度出口23萬部汽車、客貨車、休旅車和卡車,年增18%;中國同期僅出口16萬5000部車,年減60%。諾基亞(Nokia)目前自位於斯利柏倫菩德的工廠,出口手機到包括北美和歐洲在內的70幾個國家,也是基於成本考量的相同理由。

在專業服務機構德勤(Deloitte)的製造業競爭力國家排名中,印度近幾年排名僅次於中國,而大部分評比項目,差距正在縮小。

報導也指出,並非所有人的看法都一致。印度汽車零件製造商的印度嘉布瑞爾(Gabriel India)總經理瓦利亞(Arvind Walia)就表示,仍將以中國為主要的採購標的。【取自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