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臺灣多元文化-2018新北市潑水節】


官方網站: http://www.ntpc-po.com/about.html

為什麼要舉辦新北市潑水節?
「新北市潑水節」源自東南亞地區的新年傳統習俗,藉由相互潑水,象徵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順利,也為來年祈福,並給予對方深深的祝福。
新北市擁有全國最多的新住民人口,中和南勢角一帶更是全國緬僑居住最多的地區,華新街也因此逐漸形成當地獨樹一格的南洋美食區及特色商圈。每年四月中旬更舉辦富有當地民俗色彩的潑水節,並邀請全國民眾一同參與,行之有年,已成為新北市知名的文化節慶活動。

◎潑水節-節慶由來:
傳說,古代農時由一位叫捧麻點達拉乍的天神來掌管。但,狂妄自大的捧麻點達拉乍憑著自己法術高明,爲所欲爲,何時降雨、降溫全憑他喜好,弄得人間冷暖失調,雨旱混淆。天神英達提拉決定對捧麻點達拉乍進行制裁,於是英達提拉化身為英俊的小夥子,將捧麻點達拉乍的惡行告訴他七個女兒。七位善良、美麗的姑娘決心大義滅親,爲人間消災除難。一天,姑娘們把父親灌得酩酊大醉,趁他酣睡時,悄悄拔下他的一根頭髮,做成了弓塞宰”(死祕訣)。當她們把弓塞宰對准捧麻點達拉乍時,他的脖子就斷了,頭顱一落地,就冒起火來,火焰到處蔓延。爲了撲滅邪火,七個姑娘輪流將頭顱抱在懷裡,直到腐爛。輪換時,姑娘們都要打來清水,潑在自己身上,沖去滿身的汙漬遺臭。爾後,爲了紀念七位大義滅親、爲民除害的姑娘,東南亞許多小乘佛教國家在歡度新年時,都會舉行潑水活動,以消災除難,祈求在新的一年風調雨順。

◎課程時光機: 臺灣社會的多元文化
臺灣是一個移民社會,再加上近年來更隨著大眾傳播媒體與國際貿易的頻繁,國人的生活型態受到許多外國文化的影響,因而形成豐富的多元文化。
1.      文化交流:不同文化間相互接觸與影響,彼此學習、融合或衝突的過程。
2.      文化衝突:不同文化接觸後,所產生對立或排斥的現象。
3.      文化傳承:將傳統文化傳承給下一代,使代代相傳,保留傳統文化。
4.      文化創新:在傳統文化上注入新元素,發展出不同於過去的新文化風貌。
不同文化都有其存在的價值,我們應學習以同理心尊重的態度面對各種不同文化,才能真正欣賞到另一個文化的特色與內涵,展現多元文化的精神。

◎我思故我在:台中市身為全國第二大的移工城市,我們該如何去認識、並尊重新移民文化?使我們成為一座移工的友善城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