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道德兩難問題與性別刻板印象:莊子試妻

一個很有趣的故事,確實,我們可以指責一位弱女子在難以為持家計時想改嫁,在想救人一命時想將亡夫的腦劈開,但大家想想莊子這樣考驗人心的人的做法對嗎?


莊子試妻
 

    古時候,有位高賢,名莊周。一天,閒遊山下,見一婦人在新墳前啼哭,並邊哭邊用扇子扇墳。莊子怪而問之曰:“娘子如此啼哭,墳內所葬何人?為何舉扇扇墳?”

    聽時笑破千人口,說出加添一段羞。那婦人道:“墳中乃我前夫,生時與我相愛,死得太早。他死時有言:待墳乾了,我方可改嫁,而新墳難乾,故舉扇扇之,以加速墳乾。”

    莊子歎道:“願來如此!”心裏想:這婦人好心急,虧她還說生前相愛,便叫婦人將扇給他,願代一臂之勞。那婦人深深道個萬福:“多謝官人!”雙手將素白扇子遞與莊子,莊子行起道法,舉手照墳連扇數扇,水氣速盡,其墳頓乾。那婦人大喜,逐將扇子送與莊子,權權為謝,揚長而去。

    莊子回到家,坐於草堂,看看扇子歎出四句:

    不是冤家不聚頭,
    冤家相聚幾時休?
    早知死後無情義,
    索把生前恩愛勾。

    妻子田氏聞得莊子嗟歎之聲,上前相問:“官人何事嗟歎?此扇從何而得?”莊子便將婦人扇墳,要土乾後改嫁之情述了一遍。

    田氏聽罷,忽發憤然之色,罵道:“如此薄情之婦,世上少有!”

    莊子吟詩一首:

  “生前個個說恩深,
    死後人人欲扇魂。
    畫虎畫皮難畫骨,
    知人知面不知心。”

    接著又說:“假如不幸我死,你這般如花似玉年紀,也不見得捱過三年五載?”田氏信誓旦旦:“有志婦人,何患無夫?莫說三年五載,就是一生一世也不改嫁。”即從莊子手中,奪得扇子,扯個粉碎。

    過了幾日,莊子忽得重疾,莊子說:“我病勢如此,永別在即。可惜前日扇子撕碎了,留得此扇,好給你用來扇墳!”田氏哭泣不止:“官人休要多心,妾明心跡,從一而終,誓無二志。”莊子含淚道:“足見娘子志高,我死亦瞑目。只是死後請把棺材停在後院宅中,不要埋葬。”說罷鳴呼哀哉!

    開頭幾天,田氏穿了素服,日夜啼哭,不料到了第七天,忽有一少年秀士,生得面如傅粉,唇如塗朱,俊俏無雙,風流第一,自稱莊子的學生,前來弔唁,田氏見後,早動春心,不二日,眉來眼去,就情不能自已了。

    那婆娘心猿意馬,按捺不住,顧不得廉恥,將其招婿成婚。正得花燭洞房燕爾,新郎頓叫心疼難忍,寸步難移,昏倒在地。

    田氏驚問:“如何是好?”新郎說:“此乃舊病復發,無藥可治,只有一物,用之立效。”田氏急忙追問:“所用何物?”新郎答:“生人腦髓,熱酒吞之,其病立止。”

    田氏心生一計,便右手提斧,左手攜燈,往後屋走去,咬牙舉斧,向莊子的棺材劈去,一連數斧,棺蓋被劈開。

    婆娘正在籲氣喘息,忽聽莊子從棺內歎氣。接著推開棺蓋,挺身坐起,嚇得婦女雙腿發軟,斧頭落地。

    她還想巧言掩飾,撒嬌地說:“奴家自您死後,朝夕思念,日夜牽掛,方才忽聽棺中有聲,想古人中多有還魂之說,故用斧開棺,望你復活。”

    莊子哈哈大笑,挖苦說:“多謝娘子厚意。

    夫妻百年有何恩,
    見了新人忘舊人!
    今得蓋棺遭斧劈,
    如何等待扇乾墳?”

    婆娘見事已敗露,又看看書生也不見了,方醒是莊子道法所變,羞愧滿面,自覺無顏見人,便解腰部繡帶,懸樑自盡。

    莊子倚棺作歌:莊子妻死,惠子吊之,莊子鼓盆而哥曰:

    妻死我必埋,
    我死妻必嫁。
    我若先死時,
    一場大笑話。
    田被他人耕,
    馬被他人跨。
    妻被他人戀,
    子被他人打。
    從此痛傷心,
    相看淚不下。
    世人說我不悲傷,
    我笑世人空斷腸。
    人死若還哭得轉,
    我定千悲淚萬行。

    歌罷,取火,屋宇俱焚,連棺木化為灰燼,莊子遨遊四方,終身不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